本人呕心沥血化了10多小时整理的,选出了最常用的50多个词汇。有些专业词汇太过解释繁琐难懂,我尽量用自己语言精简化,以“说人话”的方式表达。而电商运营类有些词解释太过简单,我举例说明以便大家理解。最后全部增加英文原词汇。
运营类
1、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企业为了获得品牌收益,利用搜索引擎的规则提高网站在有关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
2、B2B(Business-to-Business)企业对企业商务模式
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
3、B2C(Business-to-Consumer)企业对客户商务模式
指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的零售模式。
4、C2C(Consumer-to-Consumer)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
5、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营销
搜索引擎营销基于搜索引擎平台的网络营销,利用人们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和使用习惯,在人们检索信息的时候将信息传递给目标用户。包括SEO、付费排名、精准广告等,一般来说需要付费使用。
6、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
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且为相关群体所接受或信任,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在媒体影响力路径为媒体——KOL——普通大众,其群体推动整个市场销量
7、KOC(Key Opinion Consumer)关键意见消费者
一般指能影响自己的朋友、粉丝,产生消费行为的消费者。相比于KOL,KOC的粉丝更少,影响力更小,优势是更垂直、更便宜
8、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运营服务
它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提供商通过浏览器把服务器端的程序软件租用传给用户,供用户在线使用且无需维护和购买
9、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
是衡量企业、组织、团队或个人业绩的指标,用量化数据衡量目标是否达成、业务效率是否高效等
10、CTA(Call To Action)行动呼唤
指设计师想要引导用户作出的某种行为,如打开某个网页、注册信息等
11、IP(Influential Property)影响力资产
个人IP指个人借助新媒体,通过特定内容的创造,坚持长时间高频率规律化的有效输出,形成了一种意识占有权,进而引来了流量,吸引了众多支持者,形成了个人影响力,与网络协议IP区分开
12、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
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
13、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作业程序
指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于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即标准流程化。
14、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
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
15、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
是指那些某领域的专家专注于创作高质量、有深度、有价值的内容的人。也称为PPC。
16、MCN(Multi-Channel Network)多频道网络
使用资本将PGC内容持续高价值的产出,最终实现稳定商业变现,又称网红孵化机构。
电商运营类:
1、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率
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
计算方法=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
2、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品交易总额
指一段时间内的成交总额,多用于电商行业,一般包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
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UV×购买转化率×客单价
3、UV(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
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一个网页的自然人数。也就是实际访问人数,同一人多次访问同一网站只计算1次
4、PV(Page View)访问量也就是流量
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用户每次刷新即被计算一次,它是重复累计的,同一个页面被重复浏览也被计入PV
5、IP(Internet Protocol)网际互连协议
是TCP/IP体系中的网络层协议,用来传送数据包信息一种协议。这里与IP地址做区分,IP地址指因特网上的每台计算机和其它设备都规定了一个唯一的地址,相当于你的家庭住址
6、CVR(Conversion Rate)
还有人用(Take Rate表示转化率)
转化率=(转化次数/总次数)×100%
例:小王做电商广告,有1000个人打开了链接,100个人购买商品,那么转化率就为10%,如果每单价格一样为100元,总GMV根据上面公式为1万元。
注Take rate还可表示为抽佣率的意思,等于收入/GMV。与之对应还有转粉率=关注量/播放量
7、 CPA (Cost Per Action) 每次转化成本,即每次成功行动产生的成本。其还有注册工程师之意。
CPC(Cost Per Clicks)每次点击成本,又称PPC(Pay Per Click)
例:小张如果这次广告花费了1000元,有5000人浏览,1000人点击,300人购买,CPC=1000(总费用)/1000(总点击)=1元,CPA=1000(总投入)/300=3.33元,其中点击转化率为30%,根据定义有
CPA×点击转化率=CPC
CTR(Click Through Rate)点击率,指该广告的实际点击次数除以广告的展现量。例如,上面例子中那么CTR为20%。
CPM(Cost Per Mille)千次展现成本,是一种按照千人次展示曝光付费的广告。例如上例中CPM=1000/5=200,千人次曝光价为200元,单次价格CPV(Cost Per View)为200/1000=0.2元。即又有CPC乘以CTR为单次曝光价格
CPV=CPC*CTR=CPM/1000
CPS(Cost Per Sale)按销售付费成本,指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例如果小张售卖产品300人,价格100元,广告成本为1000元,CPS就为1000元,其中佣金率(take rate)为3.33%
工具类
1、Pr(Adobe Premiere Pro)Adobe公司开发的一款视频编辑软件
2、Ps(Adobe Photoshop)Adobe公司开发的一款图像处理软件
3、Ai(Adobe illustrator)Adobe公司开发的一款矢量图像处理软件
与人工智能区分开
4、GA(Google Analytics)谷歌分析工具
谷歌对目标网站进行访问数据统计和分析,并提供多种参数供网站拥有者使用。
5、Landing Page 着陆页
是当潜在用户点击广告或者利用搜索引擎搜索后跳转显示给用户的网页。
6、EDM(Email Direct Marketing)电子邮件营销
用户事先许可的前提下,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目标用户传递价值信息的一种网络营销手段。
7、UTM(Urchin Tracking Module)跟踪模块
指设定一些UTM相关参数,来获取网站、活动、渠道等各方面信息的,从而监控数据指导做出决策。
8、XMind 思维导图软件
9、A/B文案
A(attention)是吸引用户注意的事实,B(benefit)是用户感知的利益。
例子手不稳(A),视频照样排得稳(B)
10、A/B测试(Controlled experiments,A/B tests)
就是为同一个目标制定两个方案,让一部分用户使用 A 方案,另一部分用户使用 B 方案,记录下用户的使用情况,看哪个方案效果反馈更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照实验。
11、AutoComplete 自动完成功能
用户在文本框输入前几个字母或是汉字的时候,该控件就能从数据库里将所有以这些字母开头的数据提示给用户,供用户选择。
12、DM公式
DM公式=时间+结果+保证,在写文案中运用
例30天(时间)减肥25斤(结果),无效XX样(保证)
中文类
1、内容垂直
一直做同一个领域的内容,且与你账号定位一致
2、账号定位
找到输出内容的方向,立体化打造自己的IP人设(IP是影响力资产)
3、人群画像
是对一个特定人群的描述和分析,包括这个人群的性别、年龄、地理位置、职业、兴趣爱好、购买习惯等方面的信息。从而了解目标客户,针对进行营销策略
4、痛点
指市场不能充分满足的,而客户迫切需要满足的需求
5、内容营销(Content Marketing)
对目标人群生产有价值的免费内容来吸引他们
6、修辞学
指亚里士多德创立的修辞学,它是一种说服别人的方式。通过
- 人品诉求(个人的权威性、可信的人、道德高的人)
- 情感诉求(心理以及情感特征,使他人产生共鸣)
- 理性诉求(三段论、归纳演绎等逻辑方法)说服他人
7、影响力
指西奥迪尼教授发现六大影响人行为的原则。包括互惠性、一致性、权威、稀缺、社会认同、喜好。
8、落差公式
即痛点问题+解决方法,也是一种文案公式
例:让有想法的人(痛点)找到有办法的人(解决方法)
运营词汇大概常用的就这么多,如果大家有所帮助麻烦点个赞支持下,不是完全理解的词汇也可以在评论区一起交流。